当前位置:
市县协会|水庆霞点赞过的宝应元老女足

来源:

日期:2022-03-02 10:13

访问量:


 

26日晚7点,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亚冠大战在印度孟买上演。在中国男足全面败退世界杯预选赛的情况下,这场女足决赛,成为提振中国足球士气的关键一战,吸引了全国球迷的广泛关注。上半场中国女足先失两分,下半场追平,加时赛绝地反杀,最终32 逆转韩国女足,问鼎亚冠,当终场哨声吹响的那一刻,举国沸腾,16年后中国女足再登亚洲之巅!“铿锵玫瑰”能够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从东京奥运会上的一胜难求到亚洲杯上强势夺冠,最大的功臣当属女足新帅——水庆霞。对于水指导,宝应人并不陌生,因为9年前,身为上海青年女足主教练的水庆霞,曾经跟随上海女足元老队来到宝应访问交流,对宝应的足球氛围给予了较高评价。

 

 

 

 宝应女足元老队与水庆霞率领的上海女足元老队合影

 

 

 

 右一原上海女足教练陈正华   右二水庆霞

 

2013年的11月,作为曾跟随中国女足连续获得奥运会和世界杯亚军的水庆霞,率领上海女足元老队到扬州宝应交流访问,并和宝应元老女足踢了一场热身赛,她说:“真没想到,一个小县城竟然能有这么好的足球氛围,还有一支水平这么高的女足元老队。别说是一个县城,就是国内的地级市,能有这样一支元老女足的城市也没几个。”水指导口中的宝应元老女足就是当时平均年龄已达46岁的原宝应第一批的女足队员。

 

 

 

 

改革开放后,女子足球引起高度重视。八十年代初,小学生女子足球比赛风气已开,全省各市县纷纷组建校园女子足球队。有良好足球氛围的宝应,也陆续从各中、小学校挑选有体育特长的女运动员组建了第一支女子足球队,在当时的扬州地区,宝应女足是组队最早、实力最强的女队,曾代表市、县多次参加省级大赛并获奖。1984年在徐州举办的江苏省中学生“希望杯”足球比赛中获得第四名;1985年在江阴举办的“希望杯”青少年甲组足球比赛中中获得第六名;同年在东台举办“江苏省传统校”足球比赛中获得第六名。一个个显赫的战绩,使得宝应女足在江苏足球界具有颇高的知名度。

 

 

 

 

 

 

2012年,在告别赛场时隔25年之后,我和部分队员因为对足球的热爱与执着,已达不惑之年的我们决心重返绿茵场,组建全省唯一一支平均年龄达45周岁的女子足球队,从繁忙的工作和琐碎的家事中,挤出时间参加训练。并先后多次参加“省长杯”、华东地区长三角等大赛,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享受着足球带来的快乐。

 

宝应女足与第一批江苏队元老合影

 

 

“刚开始参加比赛时,不管是在体能还是在技术上,我们都与男足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我们女足不缺的就是拼搏精神,从不会因为输球而气馁。随着平时刻苦的训练和比赛经验的增多,我们的体能明显加强,在战术配合上也有很大进步。”2019年在江阴举办的江苏省第二十九届“省长杯”中老年足球比赛上,我们以2:2逼平徐州队;1:1战平东道主江阴队;在2020年的江苏省第三十届“省长杯”中老年足球比赛上,由老中青三结合的宝应女足荣获冠军,再次擦亮了宝应“足球之乡”这张名片。

 

 

 

 

宝应女足是参赛队中唯一的一支女队,也是每一次大赛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次比赛,场边都围满了观众,眼中充满了钦佩,这群英姿飒爽的女子,这样的高龄还能驰骋在绿茵场上与男足比拼,真不简单。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们在绿茵场上的身影已经显得迟缓和吃力,但是她们对足球的那份热爱,始终在心中绽放,永不凋谢。

 

(文章来源:宝应足协)

 

 



上一篇:市县协会 | 苏州市足球甲级联赛喜获2021年苏州市大众体育联赛绩效评估协会类第一名

下一篇:市县协会 | 奥蓝,老年队“新主场”!苏州市老年足球活动基地启动

&nine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