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教融合强基固本促提高,足改深化激发省运新活力——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青少年部足球比赛圆满落幕

来源:

日期:2022-09-06 10:19

访问量:

 

94日晚,随着主裁判吹响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三江消防杯”青少年部足球男子14-15岁组决赛结束的哨声。从71日至94日,历时66天的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青少年部足球比赛圆满落幕。与往届相比,本届省运会足球项目呈现以下特点:

 

01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

本届省运会共设有男女16-17岁、14-15岁、13岁、12岁、10-11岁共10个组别,共有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105支球队2218名运动员参加了309场比赛,组别设置、参赛人数和比赛场次均为历届省运会足球项目之最。本届省运会足球比赛年龄覆盖广,每个年龄段人才厚度也在增加,本届省运会参赛人数较上届10-17岁同年龄段1760名增加了458名,其中男性运动员1245名,女性运动员973名,江苏本土运动员1515名,占比68.3%,为江苏足球青训,更为我省备战全运会和各级职业联赛梯队输送,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02深化体教融合显成果

本届省运会鼓励、支持各地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加强融合,面向普通学校学生组建运动队参加省运会。105支参赛球队中,有95支参赛队以普通中小学名义报名参赛,占比90.5%,参赛运动员98%以上都在普通中小学就读。很多取得优异成绩的设区市,都解决了精英球员小学-初中-高中升学直通车及体育、教育部门配套政策等问题。例如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南通紫琅第一小学都采取了当地体育局与普通学校联合建队、共同培养、优势互补的“体教融合”模式,并在本届省运会中夺得冠军。

 

 

03竞赛杠杆引领参赛成绩百花齐放

本届省运会对集体球类项目加大了记分计牌力度,足球项目前六名球队均有金牌入账(11人制赛事53210.50.58人制赛事32110.50.5),通过竞赛杠杆激励各地加强足球运动普及提高,各组别比赛成绩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本届赛事足球项目12个设区市有金牌入账,13个设区市均有得分(进入前八),相较上一届金牌、得分覆盖面全面提升(上届成绩按本届计分计牌办法同比计算)。

 

 

 

 

 

本届赛事在6个组别11人制比赛冠亚军决赛中,其中有4个组别通过加时赛后罚球点球方式决出冠亚军,充分反映省运会的竞争之激烈。其中的主要因素一是部分设区市代表队在队伍规模、质量,教练员团队配置上均有较大提升,例如苏州市设立了苏州太湖足球运动中心,采用较为先进的青训总监制统筹管理各年龄组队伍,在本届省运会夺得25枚金牌,成为本届省运会足球项目的最大赢家。二是以海门珂缔缘、东台安贝斯、丹阳莱恩为代表的专业社会青训机构参与到省运会赛事之中,部分培训球员在本届省运会上大放异彩。例如南通海门珂缔缘培养的陆俊睿,在男子10-11组决赛中打进关键扳平1球,随后2球助攻帮助南通队31逆转战胜对手获得冠军,本届省运会海门珂缔缘助力南通队参与的五个组别男子组别赛事,共获得了一冠两亚两第四的优异成绩。

 

 

04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取得实效

足球作为社会高度关注的运动项目,本届省运会比赛中,足球单项竞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竞委会多次强调赛风赛纪,以“零容忍”的态度,切实实现本次比赛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的目标,确保举办一届风清气正、干净廉洁的足球比赛。足球单项竞委会通过形势研判、教育管理、监督处罚等方式,全面梳理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主动采取预防性措施,完善应对预案,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本届省运会309场比赛中“0”违规违纪,“0”仲裁申诉。

 

 

05竞赛组织专业性、规范程度全面提升

足球作为本届省运会中唯一一个由社会单项协会参与竞赛组织的项目,省足协受省体育局委托,选派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竞赛处长,并参照中国足协全运会办赛模式,第一次在省运会竞赛中设立赛区协调员、比赛监督、裁判管理等岗位,比赛监督每场比赛均严格按照竞赛倒计时程序落实各项工作,裁判员接受选派任务后切实加强裁判员通讯管理,关键场次都有入场仪式,比赛的专业性、规范程度全方位提升。受疫情防控等多重因素影响,本届省运会足球比赛赛期持续时间长、赛程密度高,又恰逢百年难遇的高温天气,为安全办赛提出了极高要求。在赛程安排上,足球单项竞委会尽量将比赛时间安排在上午和傍晚,上下半场均安排了1-2次补水环节,所有场地敞开供应饮用水和冰块,极大缓解了高温办赛的突出问题,将安全参赛隐患降到最低,受到了各参赛单位和当地办赛部门的好评。同时,本届省运会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足球单项竞委会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赛事防疫组织工作要求,不断提升赛事疫情风险应对和治理水平,实现赛事各类人员“0”感染目标。

 

 

江苏省足球运动协会在改革的道路上正大步向前,本届省运会是省足协改革后第一个完整的省运会竞赛周期,通过本届省运会,充分证明我省足球改革有突破,发展有成果。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省足协下一阶段将按照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工作部署,将江苏省青少年足球赛事进一步整合,不断深化体教融合,延续我省足球精英人才培养的传承发展和不断攀升的良好趋势,用竞赛杠杆激励各地加强足球运动普及提高,为振兴“三大球”发展,为实现体育强省建设目标贡献足球力量。

 

四年后,港城见!

 

 

END

 


上一篇:以良好赛风赛纪迎接党的“二十大”——省运会足球14-15岁组赛区召开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题会议

下一篇:省足球运动协会秘书处党支部召开“全力攻坚克难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党课

&nine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