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唤燃亿心 | 2020中超联赛重启进入倒计时,盘点苏州赛区筹备细节

来源:

日期:2020-07-23 15:47

访问量:

“唤燃亿心”的2020中国足球超级联赛

重启进入倒计时

截止7月20日24时,八支中超球队将全部进驻赛区

苏州赛区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疫情背景下的中超

球队怎么住、怎么训练?

比赛怎么进行、怎么保证安全?

球迷怎么看比赛?





生活区




酒店后勤保障  超细致

生活物资两个仓库放不下


截止7月20日24时,八支中超球队将全部进驻赛区,统一入住位于苏州市太湖足球运动中心附近的太美香谷里酒店。该酒店与太湖足球运动中心连通,从酒店内部穿过到达训练场仅几百米步行不到5分钟。六支球队各入住一栋楼,升班马青岛黄海青港以及石家庄永昌合住同一栋楼。每栋楼有独立的会议室。

为迎接中超队伍的到来,酒店方做了不少准备工作。“每支球队的人员数量、需求不同,每栋楼的客房布局也不尽相同,我们根据队伍情况进行调整,‘个性化’定制。”酒店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部分球员的身高,酒店将单人床无缝拼接成了两米四的大床;有的俱乐部自带健身器材,酒店将个别房间清空,调整成临时健身房;有的楼层缺少单间,就要撤出家具,将标间改成单间……另外,酒店的每个房间又新添置了免洗洗手液、消毒液、医用酒精棉花等防疫物资。考虑到封闭时间较长,酒店也将原先的一次性洗漱用品换上了更为贴心的家用型洗漱用品


为满足八支球队日常生活需要,酒店方面还备足了各种生活物资。500个晾衣架、16500箱饮用水、2500箱运动饮料……

上周,酒店工作人员纷纷开启了“搬砖”模式。数量庞大的物资储备令工作人员感慨:“已经空出了两个仓库来存放这些物资,原以为绰绰有余,现在看来根本不够。”

这几天,球队已陆续入住,这些提前准备的物资就将定时定量地送至球员房间内。酒店工作人员介绍,像饮用水这类消耗快的物资,每个房间一送就得是两箱。房间内除了日常配备的2条毛巾,每天还需再为各支队伍准备50条毛巾。此外,球员的脏衣物需每天洗好、烘干、折叠好放在房间内,这些工作以及房间的整理工作都需要在球员外出比赛或训练的有限时间里迅速完成。对他们来说,是不小的考验。



食物安全供给也是酒店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八支球队拥有独立的用餐区,一日三餐均由酒店提供,各球队不能自行携带食材。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全程监督酒店食品供应链,以确保食品安全。“三餐都是自助餐的形式,肉类以牛肉、羊肉为主,海鲜主要是虾类,每餐水果至少有7种。八套菜单,随机轮换,我们也会根据球员的口味需求进行微调。”酒店工作人员表示。



训练场






训练场草皮养护  任务重

3000平方米备草 可随时补充


为了迎接中超球队的到来,苏州市太湖足球运动中心在园艺上下了不少功夫。中心门口摆放着用绿植修剪成的中超logo“CSL”标志,训练场四周还有多个融入足球元素的园艺,联赛氛围浓郁。

在中心内部,训练场的配套工程已基本完工:8片11人制的天然草训练场,每片场地上配备了4根角旗杆2个移动球门替补席全部换新;场地间搭起了6个约三米高的摄像台,供媒体拍摄、转播使用;8片场地相连紧密,为提高各支球队训练时的私密性,加上了富含中超元素的围挡;每片场地外加装了临时储物箱,可放置球队训练器材、杂物等;为了方便球队训练时更换衣物、遮阳休憩,训练场内新建了3间小木屋……

在训练场的分配规则上,根据各球队上赛季联赛排名高低,排名高者可优先选择。但考虑到入住楼与各片训练场地之间的距离、各片训练场地的草皮质量等因素,每8至10天将进行一次场地轮换,保证公平公正性。

眼下苏州正值梅雨季,且今年的梅雨季节较长,受天气影响,训练场草皮的养护工作进度未达到预期。为此,江苏省足协专门加派了技术团队和设备前来支援,建立了草皮维护联络机制,加强比赛场、训练场草皮养护专业性。“目前,球队已全面进入备战状态,当天训练结束,我们会对全部场地进行补洞、平整等维护工作。第二天上午进行修剪、划线等工作。”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训练场有3000平方米的备草,可根据需要随时补草。考虑到球队训练情况、天气情况,中国足协决定将全面启用人工草坪。此外,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昆山市体育中心外场将作为备选训练场。若现有训练场损坏程度较大,球队可申请使用体育场外场进行训练。






防疫工作





赛区防疫工作 很严格

每周核酸检测 备足12万只口罩


在特殊情况下复赛的中超联赛,防疫工作始终是重中之重。7月15日,中超联赛苏州赛区防疫工作组就发出了《关于苏州太美香谷里酒店及相关区域蓝区正式启用的通知》。香谷里酒店地区的蓝色区域于2020年7月18日0时启用,蓝色区域有效期贯穿中超联赛苏州赛区第一阶段。蓝色区域启用后,所有入住蓝区人员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进出蓝区。


何为蓝区?苏州赛区按照蓝色、绿色和紫色对酒店、赛场和训练场进行分区、分级和分类管理,严格把控。赛区证件也根据防疫等级同样分为蓝色区域部分、绿色区域部分和紫色区域部分。其中,蓝色区域包括场地和技术区;球员通道、更衣室区域和指定看台;球队驻地(封闭区);裁判驻地(封闭区)以及球队训练场。球队人员、裁判员、酒店工作人员及部分媒体和转播人员持蓝色证件,只能在酒店、训练场、比赛场三地“点对点返回”,形成防疫闭环。这一区域实行严格管理,持非该区域证件者不得进入。此外,所有球员和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通过定位功能打卡签到,确保处于规定位置。


媒体区域、控制室/控制中心、礼宾区、转播车停车场、体育场外围绿色区域,持证人员主要为竞赛类人员、媒体类人员、技术支持类人员、赞助商人员。临时观赛的各俱乐部人员,只能在体育场临时看台区活动,为紫色区域,设有独立封闭的看台、通道和出入口。三种颜色区域流线独立,没有交叉。


除了严格的分区管理,针对各支球队,足协也推出了极为严苛的防疫措施。首先,各球队获准持有蓝色证件和绿色证件的人数被分别限制在60人、10人以内。此外,根据要求,所有参赛队在抵达赛区前的21天要做一次抗体、两次核酸检测,并将结果提交给防疫工作组。之后,球队所有人员每7天需要进行1次核酸检测,每月进行1次抗体检测。

苏州赛区为中超专门配备了20名核酸采样人员、16名防疫人员和16名医护人员。所有的赛区工作人员已经提前进行防疫培训,并于7月16日接受了核酸检测。


“关于基础的测温、消毒等都已经列入了我们日常的工作中,酒店内也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太美香谷里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封闭区、卡口人脸识别测温门禁系统已于7月14日安装完毕,防疫物资也在陆续补足,光口罩就准备了12万只







赛区规则


赛区内外规则 变化多

取消牵手球童 保留首发合影


为了最大程度避免人员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新赛季中超将简化入场仪式流程。过去,每场中超比赛都能见到的牵手球童、球队吉祥物表演、赛前赛后双方球员之间、球员与裁判之间的握手礼都将取消,仅保留球队首发合影。入场前,助理裁判在通道内将先对B队球员进行装备检查,B队球员进入场地后,A队球员再离开更衣室进行装备检查,两队球员将从不同通道入场。


苏州奥体中心


比赛中,摄影记者的活动区域将被限定在球门线和边线之外。进球后,球员不允许聚集、拥抱庆祝,所有庆祝活动将被鼓掌所代替。


今年中超还将简化赛事新闻活动,原有的更衣室拍摄、主教练抵达采访和赛前单边采访以及赛前发布会等新闻活动都将取消。赛后混合采访区采访虽然被保留,但只有持权转播商能够进入混采区,并且需要用超长支架话筒的形式进行现场采访,其他媒体记者只能通过电视直播进行收看。


苏州市体育中心


此外,赛后发布会形式也有所不同。记者可以在赛后第一时间将问题交给赛区新闻官,由赛区新闻官转交给主教练,然后主教练进行回答,记者需要在新闻中心通过电视直播进行观看。不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些措施未来可能会有所调整。


虽然,受疫情影响,比赛现场冷清了很多,但足协方面将在看台上张贴带有中超元素的巨型喷绘布,增加气氛。此外,在第一阶段赛事不对外开放的情况下,足协计划采用虚拟技术增强转播的视听觉效果。届时,球迷看到的转播画面里,空荡荡的看台将用虚拟观众代替。此前联赛里的球迷呐喊音效,也将通过高科技手段转为虚拟声音,在比赛中根据各种场景使用,尽量改善空场对比赛转播效果带来的影响。


△昆山市体育中心


虽然新赛季中超联赛以赛会制进行,但每场比赛仍有主客队之分。主队进球时,将在球场大屏幕上播放俱乐部提供的主场进球专属视频,营造氛围。同时,在球队热身时还会播放球迷喜爱的歌曲,为球员营造主场氛围,提升球迷观赛体验。


苏州赛区三大场馆简介



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作为中国足协超级杯连续三年的落户地,苏州奥体中心是目前苏州体量最大、环境最优的现代化体育场馆,集体育竞技、休闲健身、商业娱乐、文艺演出于一体,可承接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和国际单项赛事。苏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设计容量约45000座,建筑高度约52米,屋顶采用大跨度索膜结构,最大跨度约260米,为国内最大跨度轮辐式单层索网结构。2018年刚刚进入全场馆运营阶段的苏州奥体中心已成功举办了国足热身赛、国际超级杯等国际A类赛事。


苏州市体育中心

苏州市体育中心位于苏州市三香路与西环路交汇处,总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2亿元,1999起历时三年全部建成,主体建筑包括四万座体育场、六千座体育馆和综合健身馆。场馆每年举办体育、文化等各类较大型活动60余次,吸引约300万人次的体育消费,区域人流量达1500万人次。20112013年被评为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最佳赛区,20092013年被评为全国性乒乓球比赛最佳赛区,2015~2019年被评为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区,2015-2019年获得篮球品牌赛事贡献奖。此外还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先进游泳池(馆)、江苏省十佳体育中心等近百项荣誉称号。


昆山市体育中心

昆山市体育中心地处昆山西部核心区,占地近千亩,总投资约13亿元人民币包括体育馆、体育场、游泳综合馆,可承担国际国内单项体育比赛、大型综合文艺演出、群众性集会、大型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等2005年建成以来,体育中心先后举办了汤姆斯杯暨尤伯杯赛、亚足联U23锦标赛、中国国际女子排球精英赛等92项国际国内顶级赛事,每年服务健身群众40多万人次。

(来源:苏州日报)











上一篇:致敬逆行者丨“扬子江”杯2020首届医疗卫生系统足球系列公益活动即将拉开帷幕

下一篇:足球场地|江苏省提前超额完成 “十三五”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国家指导目标

&nine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