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义勇为、路边施救、抗疫前沿站岗60多天的他是江苏足球人!

来源:

日期:2020-04-24 15:01

访问量:

4月21日晚,一名7旬老人途经南京玄武区韶山路派出所附近时,突发疾病晕倒。这时正在一旁停车的包先生见状立即下车进行紧急施救。据目击者称,当晚7点15分,一对老人在散步,老大爷突然晕倒,老伴急得不知所措,正在旁边停车的一名男子见状立即下车询问情况,并立即采取心肺复苏,清理口腔异物,摘下口罩,为他做人工呼吸,街边救助一直持续了10多分钟,直到救护车赶到把老人送往附近医院。


若不是第二天电视台记者找到了单位,这件事还仅限于几位路人知晓。经过详细了解,我们知道了当时紧急施救这位先生叫包锋林,他说自己也是看见老人晕倒,正巧自己的单位也经常组织开展过医护培训,人命关天,所以也是第一时间进行救助。今天,紫牛新闻也报道了包锋林的事迹,巧合的是,他的工作单位“过足瘾”工作室还颇为熟悉——南京江宁足球训练基地,包锋林已经在那里工作了9年,并且这次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见义勇为了,凡是认识他的人,都能说出许多他的先进事迹。面对记者的采访,包锋林很认真说:“我现在一直说自己有3个身份,一位党员,一个体育人,一名退伍军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孙云岳 张晨瑆 张昊 实习生 龚铭城)


2002年,包锋林在部队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转业来到江宁足球基地后,他成为了江宁足球训练基地党总支第二支部委员。自2011年转业参加工作以来,包锋林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爱岗爱业,团结同志,发挥了一名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今年国内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包锋林除了在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主动向社区要求在自己下班后参与社区的“站岗值班”,为抗击疫情再添一份力量!他说:“我身为党员,在抗击疫情上应该率先出击。同时,这也是我的单位,江宁足球训练基地积极号召我们做的事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参与到社区的防疫工作,将党员带头作用发挥到最大。”

自2月6日志愿者团队开始组建以来,包锋林每日下班回家后只是匆匆吃顿晚饭,便参与到社区的防疫工作中。从2月6日到4月10日60多天的时间,每天18:00-23:00,包锋林的“站岗工作”雷打不动。包锋林主要负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相关工作,发放出入证、进出人员测量体温、返宁人员情况登记等等。他说,这正是每个党员将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的最好时机。只有这样,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打赢这场阻击战! 

除了在特殊时期做好党员模范作用外,平日的包锋林,还是一位“献血英雄”,从2000年开始,他每年都会到省血液中心和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他在2004年6月荣获卫生部、红十字总会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08年12月获得全国无偿献血特别促进奖。他的献血事迹曾被江苏省体育局在官网上进行宣传,同时他也曾被评为江苏省机关党建的“每周之星”。

目前,包锋林已经累计献血近50次,累计献血量超过5万毫升。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其实本报早在2005年就曾报道过包锋林的献血事迹,距今已经有15年了。当问及为什么多年来就坚持献血时,包锋林朴实地说:“最开始也是在部队中受到氛围的感染,后来也得知适量的献血也对自己的身体有好处。这么多年下来,其实还是一想到我献血能够帮助到别人,特别可能是挽救他人的生命,我是非常开心的。”最后,他还有些焦急地和记者说:“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献血我还没有进行,好在时间还早,等我们彻底战胜疫情了我就去把‘今年的血’献了。”


在来到足球基地工作前,包锋林曾是一名军人,被分在南京干休所工作,入伍12 年,先后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嘉奖和立功表彰。

一名军人,身上扛起的是“保家卫国”的责任,在和平年代,虽然没有战争需要上战场的要求,但如果遇到有人需要帮助甚至救助的时候,我们的军人同志也会在第一时间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包锋林在路边对老人施救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遇见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见义勇为了,早在16年前,当时只有24岁的包锋林就因“见义勇为”上过新闻。

最近热播的网剧《我是余欢水》中有这样一个情节,男主角余欢水因为一次“见义勇为”行为帮助公安机关抓获了一名大逃犯,从而也发生了一系列跌宕起伏的故事。和剧中的这个情节一样,包锋林曾经也因“见义勇为”当街与歹徒搏斗过,不过细节更加真实和凶险。

当时包锋林在锁金村车站准备乘公车去执行公务,在上车时看见一个20多岁的男子趁着人多从他人的裤子口袋里掏出一部手机,并随即用手中的报纸一包,仓皇向站台不远处的加油站跑去。“抓小偷!”包锋林来不及多想,立即紧追过去,猛地将该男子扑倒在地,谁知这小偷还有同伙,随后有6-7人“嗖”一下地蹿了出来,对着包锋林一顿拳打脚踢。虽然包锋林接受过军事训练,不过当时的情况也只能说“双拳难敌四手,好汉难挡群殴”,好在这世上还是好人多,路边群众纷纷帮忙,包锋林最终同随即赶来的警察最终将其中3人抓获。不过经过这一番搏斗,包锋林身上多处受伤,最严重的是鼻骨被打断,需要进行手术。


这一起关系到包锋林个人安危的“抓小偷”事件,最终组织上给予了他二等功的嘉奖,不过这仅仅是包锋林见义勇为,做好人好事的开始,2008年他和战友在值班的过程中又一次把几名盗窃分子抓获,这一次他被评为了玄武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转业来到足球基地工作后,他也曾见义勇为把小偷送进了公安机关,也曾在路边对已经晕倒的老人进行紧急施救,直到救护车到达,他一直说:“我谨记毛主席的一句话,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助人为乐是我人生的追求。”

2011年,从部队转业的包锋林进入了江苏省体育局,被分配到了江苏省江宁足球训练基地工作,他目前是基地计划保障科的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经办基地固定资产和仓库进出货物登记,平时基地需要承办赛事或召开大型会议时他也协助参与竞赛以及联系接待工作。

在基地工作9年多,包锋林也笑称自己现在是一名“足球人”,在谈到在足球基地的生活时,他也有感而发地说:“以前当兵的时候更多是与老干部,上年纪的人接触,现在在基地除了同事,大多是与咱们的小球员,年轻人接触,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活力,这些运动员每天或是骄阳似火,或是风吹雨打,都在刻苦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拼搏吃苦的精神也感染着我。敢打敢拼,永争第一的作风也会让我想起在部队的日子。我们基地里运动队的成绩也很好,所以每每听到他们又取得好成绩时,我从心底为他们感到高兴。”

同时,作为“足球人”的包锋林也说,每一个足球人的工作不应该单单把自己的身体练好,大家也承担着群众体育指导的责任和义务,习近平总书记也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个“野蛮体魄”就是强身健体,作为足球人有义务带动身边的群众一起让身体“野蛮”起来。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包锋林也诚挚地对记者说:“疫情结束之后,欢迎你经常来基地作客,一起踢踢球,运动起来!”

平时我们关注球队,更多的是将目光聚集在在球员,教练;关注俱乐部或足球场,更多的是将焦点放在成绩,奖杯。其实,那些为体育事业默默付出的“幕后工作者”,我们也不要去吝惜自己的掌声,或许在他们身上,我们可以听到更多予人力量的“好人故事”。

包锋林的先进事迹,离不开他个人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也离不开此前在部队入伍以及转业来到足球基地后,组织上对其个人思想的再一次升华。江宁足球训练基地一直致力于培养高水平后备力量,搭建足球人才培养高地,打造一流的保障团队,为建立全国高水平保障基地谋发展。同时,基地内部一直继承并发扬党的先进性,展现足球基地广大干群敢于拼搏、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面貌,挖掘并树立先进典型,全面提升基地的综合保障能力。

在与包锋林对完话后,记者才更能体会到这份工作的乐趣,采访一位“平凡”的人,却得到了许多“不平凡”的力量。记者想起了电影《我不是药神》主题曲《只要平凡》中那句最直抵人心的歌词:不要神的光环,只要你的平凡,此心此生无憾,生命的火已点燃。在生活中,我们需要这些“生命的火”,让它“燃烧”,让我们这些“生而平凡”的人,去一次次书写“不平凡”的故事。




上一篇:足球场地 | 盐城高标准推进社会足球场地建设

下一篇:纯洁体育|拿干净金牌,对兴奋剂说不!

&nine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