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比检训——江苏省江宁足球训练基地开展“大比武”

来源:

日期:2020-03-27 17:23

访问量:

扬子体育报记者黄夕寅 通讯员省足球基地  

因为疫情影响,我省各支竞技体育运动队都在过去的这个冬天,经历了“史上最漫长”的一届冬训。也正是在这长期的封闭训练环境下,江苏省足球训练基地抓住难得机遇,从基础体能、专项训练入手,革新着运动队的训练思路,并于3月17日举行省足球训练基地运动队体能和技能大比武活动,检验训练成果。


“受疫情影响,赛事全面停摆。但运动队还是需要比赛来检验训练成果的。所以这次的大比武我们也有意识地营造了‘比’的氛围,就是要让所有的运动队、运动员投入进来,而不是简单地走走过场。”省足球基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冬训是增强运动员基础体能、提高专项能力、提升训练质量的关键期,冬训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新赛季运动员的竞技状态和运动成绩。“这次大比武,一方面是我们根据省体育局开展优秀运动队冬训质量评估要求开展;另一方面,我们也认真学习了国家队开展体能测试和体能大比武的做法,加强了与省体科所的沟通、协调和合作,设计制定了符合足球项目特点、行之有效的体能训练方法和手段,用来检验运动员的身体机能和专项技战术能力。”


据悉,省足球训练基地举行的运动队体能和技能大比武活动,是根据足球运动员技术的特点,由省足球训练基地携手省体科所,专门设定体能大比武的测试指标,主要进行身体素质指标测试和技能指标测试,身体素质指标测试选定速度、爆发力、柔韧、协调、有氧耐力、平衡等项目。技术指标测试也是选定足球项目特点,接、控、传等技术项目。

通过目前在基地训练的3支队伍,参加的全部12项体能及技能大比武,足球基地也采集到了一手的训练数据,用于建立江苏足球人才培养的“大数据库”。“建立数据库的工作,是现阶段我们训练中的一项系统工作。我们希望通过长期阶段性的数据采集,按照‘数据监控训练过程,评估训练实效,检验比赛成绩’的原则,以数据为支撑,更好地发挥科研人员、教练员、管理人员、医务人员的团队专业能力,既为我省足球项目的发展制定符合评估方案,也能够为各支队伍做好训练引导、选材标准、个体人才的培养建立评价体系。”省足球基地负责人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体能、技能大比武也是足球训练基地首次以“大本营”形式开展的相关活动。“其实2月底的时候,各支队伍就已经针对冬训进行过相关测试。这次我们再次把所有队伍放在一起举行大比武,也希望借此有效加强队伍之间的交流。从测试标准监督层面也是考验青少年运动员的心理,同时也是为同年龄段的运动员制定一套量化的标准。”该位负责人说。


上一篇:足球公益 | 传温暖显担当-昆山FC慰问援鄂医护人员家属

下一篇:新华社|县市足改怎么走?江苏交出一份“答卷”

&nine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