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少年工作在创新中求发展

来源:

日期:2017-03-23 14:40

访问量:

SELECTION 2016盘点

青少年工作在创新中求发展



做好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储备工作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基础。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中,青训工作都被重点提及。2016年5月9日青少年专项委员会成立,负责开展青少年工作。中国足协在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探索,加强青少年国家队建设,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联赛,规划布局青训中心,为推进青少年足球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

回顾2016 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青少年国家队集中了各个年龄段的优秀人才,他们在青少年国家队期间的经历和所达到的高度,将直接影响到未来中国队的水平。中国足协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加强青少年国家队的建设工作。2016年,中国足协除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为U14、U15、U17、U19四支国家队提供更好的训练及生活条件外,更努力为队伍创造良好的竞赛和训练环境,提高队伍的实战能力。四支青少年国家队在2016年分别进行了数次集训及海外拉练,多次与世界强队交手。其中,U19国青队为了备战亚青赛,全年共进行了7次集训,3次海外拉练,国际比赛场次达到了29场,虽然未能在亚青赛上获得佳绩,但是通过多次征战国际邀请赛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球员的个人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青少年足球联赛作为青少年足球工作的基石,2016年在赛事规模和竞赛水平上都有所提高。2016年,中国足协主办了U19、U17、U15、U14、U13五个年龄段的中国青少年男子足球全国联赛,U15、U17两个年龄段的冠军杯以及各年龄段的锦标赛。2016年各年龄段共有参赛球队168支,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共计4732人次,包括联赛、锦标赛、冠军杯赛在内的各年龄段比赛总计2241场。冠军杯赛请来了包括日本的札幌冈萨多U15、韩国的水原三星蓝翼U15及欧冠球队乌克兰基辅迪纳摩的U17梯队参赛,为我们的青少年球队提供了与强队过招的机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赛季开始在全国青少年联赛中推行2001年、2002年、2003年出生的单年龄段建队比赛,从机制上避免以大打小和双年龄段球员缺失现象。

青训中心建设的持续推动对青少年人才的培养来说至关重要。年龄段在6-12岁间的青少年可谓是足球技能和思维发展的关键期,青训中心的建设正是针对整个年龄层所设置的青少年培养平台。2016年中国足协共助建43个省市级青训中心。除新疆足协外,其他会员协会均有了自己的青训中心。全国青训中心队员人数已近5000人,拥有200余支青训队伍。

展望2017 创新改革汇聚各方力量

2016年12月,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会议在湖北武汉举行,会上中国足协公布了2017年青少年足球十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进行青少年足球赛制改革,创新后备人才选拔方法,加强青少年国家队建设,促进体教结合助力校园足球发展等内容。

青少年足球赛制改革作为2017年青少年足球的一项重要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突破目前以赛会制为主的青少年竞赛体制,在一些条件具备的地区试行建立区域性周末主客场赛事,并允许校园足球队伍进入竞技系列赛事,使青少年球员能够按照身心发展规律和运动技能形成规律,在保证学生学业的前提下达到赛练结合、增加交流机会,提高后备人才的培养质量。此外,2017年中国足协还将在全国性的青少年比赛中继续推行单年龄段比赛,计划至2020年,从12岁至19岁的八个年龄段全部实现单年龄段竞赛设置。

后备人才的选拔一直是青少年足球建设的重要工作,2017年中国足协计划组织资深教练及专家,整合组成后备人才选拔组,建立一级球探机制,对青少年联赛中的优秀球员、教练员进行发掘培养,及时发现潜力球员。而在优秀球员储备方面,除了全国性选拔队之外,中国足协还将授权地方组建区域性高水平选拔队,包括校园足球联赛中的优秀球员都可以获得入选全国性选拔队和区域性高水平选拔队的机会,改变目前国内高水平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选拔渠道单一的现状。

在国家队建设方面,2017年中国足协将进一步增加青少年国家队的建制。中国足协对各级青少年国家队将重点给予几方面保障:一是资金保障,为队伍的衣食住行提供更好条件。二是人员保障,队伍的教练班子将进一步得到加强,配备专职的体能教练、科研教练等,队伍的保障人员也将得到加强。三是环境保障,要给队伍创造良好的竞赛和训练环境,除了科学系统地进行安排之外,国内各地创办如潍坊杯、熊猫杯等类型的国际性青少年赛事,为队伍提供高水平的锻炼机会。四是管理保障,没有重点就没有突破。国家青少年队要在竞训管理方面,为海外球员参加集训和比赛提供更为便捷的保障措施。同时配备工作经验丰富、能力强的人员负责管理工作。

随着校园足球的蓬勃开展,为中国足球运动的普及开辟了崭新的局面。2017年中国足协将继续帮助校园足球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为校园足球的发展做好全方位的服务,促进体教结合。一方面中国足协将推动校园建立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在各地体育局或会员协会注册,并由体育局或会员协会负责提供具备资质的教练员,使喜爱并愿意参加足球活动的学生,在课余时间能够接受相对专业的足球训练和选拔。校园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与各地青训中心接轨,为青训中心选拔输送接受系统专业训练的学生。另一方面,中国足球协会牵头联合全国校足办共同规划、布局各级青训中心建设。依托中国足协的专家团队、顾问团队以及各级青训中心,积极提供技术指导、智力支持,支持和帮助校园足球发展。

2017年,中国足协将在近年陆续设立中超俱乐部预备队联赛、中甲俱乐部预备队联赛、中超俱乐部精英梯队联赛的基础上,正式启动中甲俱乐部精英梯队联赛,为职业俱乐部精英青少年梯队搭建更多高水平的竞赛平台;逐步完善职业俱乐部梯队建设;逐步执行教练员持证上岗和继续培训的执教资质管理制度;建立竞技系列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教练员技术档案库;启动《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的修订和推行工作;汇聚一切社会力量大力推动各级青训中心发展,加强青训体系建设,共同打造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上一篇:江苏女足U18青年全运会预选赛提前出线啦

下一篇: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总结会在宁举行

&nine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