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县协会 | 一份家谱勾起苏州足球百年往事:锦溪丁宅走出的兄弟名宿

来源:

日期:2022-07-21 14:20

访问量:

昆山西南,澄湖之东,淀山湖以西,有座古镇。

 

一溪穿镇而过、夹岸桃李纷披,晨霞夕辉尽洒江面,满溪跃金,灿若锦带,故曰锦溪。

 

锦溪镇上塘街,有座叫丁宅的老宅(现中国古砖瓦博物馆),历代人文荟萃,名人辈出。

 

其中民国时期,丁家“人”字辈丁人鲲、丁人夔两兄弟,百年之前,也是叱咤中华足坛的名宿。

 

近日,苏州足协得缘,在丁人鲲孙女婿陈艺先生(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姑苏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处,觅得2020年由陆宜泰先生主编的《锦溪丁宅世家纪念册》。借由这份家谱详实的图文资料,结合对丁立宏(丁人鲲孙子,现北京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的采访,让我们得以还原上世纪早期苏州足球先驱的传奇人生。

 


丁人鲲 >> 庚子赔款留学之学霸,曾任中国大学生足球队队长

 

丁人鲲,丁人夔之兄,生于1898年,昆山锦溪人。

 

幼年赴上海南洋公学(此后更名南洋大学)就读。学生时代不仅学业成绩优异,而且擅长足球、网球运动。

 

1916年,18岁的丁人鲲参加校足球队,并入选南洋、约翰、沪江、金陵、东吴、之江,六大学合组之东华足球队。因为球队成绩出色受到中外体育人士所瞩目,当年受华侨邀请,丁人鲲随队赴菲律宾参赛。

 

此后,他考取交通部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土木专科。1919年毕业后,考取清华学校留美专科生,后作为“庚子赔款留学生”,赴美就读于康乃尔大学和威斯康辛大学,分别获土木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后又获加里福尼亚大学数学博士学位。

 

1922年丁人鲲回国,1924年任中国大学足球队队长(其弟丁人夔也在队中),率队赴新西兰参赛。次年他代表苏州,参加各城市网球专家联合夺标比赛。

 

丁人鲲先后担任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主任,江苏省土地局技正,唐山交通大学、杭州之江大学,武汉大学及湖南大学土木系教授。

 

解放后任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土建学院土木系教授。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工作五十余年,培养了大量的土木工程技术人才。

 

19834月,丁人鲲因病在苏州逝世,享年86岁。


 

丁人夔 >>“高射炮”踢断球门架,曾经入选中华足球队

 

丁人夔,字咏虞,1902年出生。

 

幼承家学,民国初赴交通部上海工业专门学校附属中学求学,1924年交通部南洋大学铁道管理系毕业。在校学习期间学业优秀,爱好体育运动,担任年级体育部部长,擅长足球、网球、篮球、标枪等。摄影、音乐、小提琴、吉他无一不精。

 

他是著名的上海南洋足球队球员,同时又是国家中华足球队主力队员。在足球界,人称“高射炮”,速度快、射门刚劲,为当时著名左前锋。有一次在国外参赛曾踢断球门架。他和胞兄丁人鲲、一代球王李惠堂等人数十次代表中国赴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和南洋诸岛参加足球、网球比赛。

 

 

1924522-24日,随华东足球队参加在武昌公共体育场举行的全国第三届体育运动会,夺得足球比赛金牌。同年入选中国大学生足球队赴新西兰比赛,被誉为乐群足球会虎将。

 

次年任华东足球队队长,参加全国首次分区足球赛会。在该项赛事中,华东首战21取胜,次战02落败,第三场决胜战,华东在开场23分钟就02落后的不利情况下,在比赛尾声将比分追至33。两分钟后,华东卷土重来,伍绳武中场传球,丁人夔接球旋即起脚,王华彬第一时间横身飞扑仍是鞭长莫及。四比三,华东反败为胜,丁人夔完成绝杀!

 

抗战前,丁人夔在上海办过灯泡厂、肥皂厂等实业。曾应聘苏州东吴大学任体育教师,抗战胜利后,在上海慈淑大楼利和公司工作。四十四岁时辞职回乡,在陈墓镇(今锦溪)中心校任英语老师,1953年逝世。

 

 

编后记

 

丁家人鲲、人夔两兄弟的足球人生都始于学校,作为一代足球名宿,他们并未因为痴迷体育而荒废学业,在足坛建功立业的同时,双双成长为一代知识分子。在国家倡导体教融合的当下,丁家兄弟的故事也可以指引我们,更好发挥体育之育人功能,以体教一体之发展,培育祖国之栋梁。


(文章来源:苏州市足协)

 

 

END



上一篇:市县协会 | 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 镇江市足协启动改造镇江首个连片“灯光足球场”

下一篇:市县协会 | 宝应足协组织开展首期五人制足球比赛规则培训

&nine15$#@!